圖書館圖書借閱管理規則
 
 

1.借閱圖書,請先申辦借閱證,欲申辦借閱證必須國小以上始得申辦憑身份證、兒童憑戶口名簿正本辦理申請

2.借閱證每人限領一證,不得重複申請,發現即予收回。

3.借閱證請妥為保管,如有遺失請即掛失,並申請補換發新證〈第一次補辦須繳交工本費十元,第二次補辦五十元,第三次補辦一百元〉,否則如發生冒借圖書致本館蒙受損失,概由原持證人負責照價賠償,一經換發新證,舊證一律作廢。

4.借書以四冊為上限,借閱期限三十天(新書十天),逾期則不得續借,逾期費用以一天一本2元(新書5元)計算,應還日期適逢休館予以順延,應還日期櫃台人員會自行告知,亦可隨時電話詢問應還日期。

Shezi Libr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本館位於台北市社子國小附近,房舍由發起人宋廷惠先生捐贈。公寓式房舍一、二樓面積合計有二百二十平方公尺,二樓部份亦兼作視聽教室一樓後方教室免費出借給社區居民上課用(目前有油畫班、日文班、兒童繪畫班、英語班及書法班等),對社區兒童及民眾提供舒適的讀書環境,並提供借還書、影印、列印等服務並利用社區資源開辦衛生、生涯講座等業務。

八十六年起並曾以租屋方式,陸續開放二處K書中心,嘉惠鄰近學子。(註:K書中心現已停辦)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館址:台北市士林區倫等街 54 巷 25 號

電話: (02) 2815-1533

開放時間: 週間下午一時至晚上八時半時止(借還書時間至八時15分),週末及國定假日休息。 

圖書館查詢信箱  shezi.lib@gmail.com


Shezi Libr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富麗堂皇~~世界圖書館總集(← 點連結看全文)

▼瑞典斯德哥爾摩國會的圖書館 

  


 德國圖書館 宛如《全面啟動》的夢中世界   (← 點連結看全文)

位於德國的斯圖加特(Stuttgart)最近新蓋了一間的市立圖書館,原本只看外表時,還以為這又是一間反映了德國人嚴謹個性,方方正正一絲不苟的圖書館,沒想到走進去後,這整個圖書館別有洞天,讓人耳目一新~

Shezi Libr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 
信誼基金會連續3年發起「Bookstart親子兒歌歡唱接力」系列活動,串連各地熱情的圖書館,以手指謠和兒歌為主題,邀請爸媽帶著1~3歲嬰幼兒走入圖書館。

 

從現在開始,全台共有72間圖書館共襄盛舉,想帶著你家孩子感受兒歌和手指謠的魅力,快用下列的網址查詢你家附近參與的圖書館活動時間與地點吧!

 親子兒歌歡唱,全省連線歡樂賽

Shezi Libr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

鄉土文學特展 楊逵、賴和細說從頭

 完整影音 ← 請點選

【台灣醒報記者陳昭妤台北報導】略帶滄桑的嗓音,唱出蔣渭水的《快入來辭》、賴和的《南國哀歌》,詩歌名家洪澤南 用深刻情感為¬「日據時期台灣鄉土文學特展」揭幕。在小而美的展場中,不時可見作家楊逵的《三國志物語》、連橫的《台灣通史》等,泛黃的舊紙張飄散出陣陣 歷史香味。楊逵次子楊建今天也到場致意,對於能在展覽中看見父親的作品,覺得相當感動。

為了回顧和推廣日據時期的文學,文化 局特別在台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籌備處舉辦特展,因展場位於大同分局樓上,因此空間極小,儘管如此,仍有諸多文學名家到場支持,包括228紀念館館長謝英 從、楊逵次子楊建、以及詩歌名家洪澤南等人,洪澤南也特別率領吟唱學員班演唱多首經典詩詞,文學氣息瀰漫全場。

有「壓不扁玫瑰」之稱的作家楊逵,本次也有許多鄉土文學作品入展,談起自己敬愛的爸爸,次子楊建一開口就無法停歇,他說,父親高中時就毅然決然輟學到日本唸文學,當時為了籌措學費,在日本四處打零工,幹過送報員、水泥工等活,也因此楊逵特別關心勞工階級,甚至因而信仰當時蘇聯提倡的社會主義。

Shezi Libr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講座主題說明


大量閱讀可以培養孩子靜心、專注、思考邏輯等各個層面的理解能力,
也是生活中的營養素,成為滋養各個學科的重要基石。

而閱讀更要從小開始,
教育部所主辦的「送給小學新鮮人一生最好的禮物-閱讀起步走」親子閱讀講座
就是希望透由親子閱讀專家與老師和家長們分享培養閱讀習慣、
提供在家庭中實際操作的親子共讀活動建議,
以簡單親民之實務分享, 提升家長對閱讀活動的認識,
積極參與親子共讀活動, 並習得親子共讀的技巧,

滿足孩子不同階段的閱讀需求,讓閱讀活動成為學習及日常生活的一環。
期望帶領廣大家長們透過親子共讀、共同分享閱讀的喜悅。

用閱讀,改變孩子的未來,提升國家的競爭力。

 ※報名參加講座即可得精美禮品乙份哦!

文章標籤

Shezi Libr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《賽德克巴萊—史與影的交會》特展
結合館藏文物、歷史影像和電影場景繪圖原作
重現「霧社事件」歷史面貌與賽德克族文化


從今天開始,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特別推出「賽德克巴萊—史與影的交會」特展,提供更多賽德克文化與霧社事件歷史資料給國人認識。經由參觀此展,觀展者將藉由歷史、文化、與電影的多重交會,對賽德克族文化與霧社事件產生更深的體認。

看完電影〈賽德克巴萊 Seediq Bale〉想更了解賽德克的文化,或者想在看電影前做些功課,都非常推薦大家去科博館參觀賞哦!

Shezi Libr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原文轉錄自:給爸媽的5大建議,讓孩子愛上閱讀 @ PChome Kids 快樂親子丼
若有侵權
,敬請告知

 

【小編的話】果醬媽今年去參加小學一年級新生家長座談會,發現學校大力推動閱讀運動,學校老師說「愛閱讀的孩子不會壞」,因為在老師們的教學經驗中發現,有閱讀習慣的孩子,專注力比較高,語文能力愈快成熟,這樣的孩子長大後,想像力、創造力、思考力,都比不閱讀的人好。
 

只是許多父母對於鼓勵孩子閱讀仍有許多的疑問,例如孩子只愛看電視、打電腦,對書沒興趣,甚至爸媽覺得自己忙工作、忙生活根本就沒有時間看書了,要怎麼帶孩子閱讀呢?

顯見教育部和學校推動閱讀的立意良好,但是爸媽仍會有許多「執行」上的困難和障礙。果醬媽從學校發送的《親子共讀手冊》中(點入連結可免費下載PDF),節錄親子共讀常見的問題,以及專家彙整的建議提供給各位爸媽參考~

文章標籤

Shezi Libr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瑞典兒童故事改編 長襪子皮皮來台冒險

《長襪子皮皮》希望傳達追求獨立的瑞典文化。 (安石劇團/提供)

記者趙靜瑜/台北報導

改編自瑞典知名作家林格倫(Astrid Lindgren)為7歲的女兒隨口編的故事,《長襪子皮皮》將由安石劇團改編成俏皮可愛的小戲劇在台北首度現身,希望透過劇中主角皮皮獨特、有趣而且不 畏外界異樣眼光也要堅持做自己的想法與個性,讓台灣民眾近距離感受北歐豐富、自由以及尊重差異的文化。

故事敘述皮皮是個很獨立的瑞典小女孩,和她的馬跟猴子住在一間大房子裡,她的媽媽是一位天使,爸爸是一位南太平洋的海盜,很少回家。皮皮有一天和她最好的朋友湯米一起去看馬戲團表演,結果展開了真實的冒險。

《長襪子皮皮》導演蘇珊娜與皮皮同樣來自瑞典,她說這個皮皮很像是小時候的她,「我很喜歡把歡笑帶給身邊的人,也很喜歡嘗鮮,來台灣導戲就是我的冒險之一。」9月2日及4日在台北牯嶺街小劇場演出。

Shezi Libr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如何為孩子挑選適當繪本  育兒生活第255期

  • 採訪撰文/劉芯妤 責任編輯/彭紹怡 諮詢/輔仁大學兒童與家庭學系副教授 涂妙如 


打開繪本看世界


當我們走到圖書館的童書區或是書店裡的幼兒專區,可發現琳瑯滿目的故事書。看著許多不同主題及類別的繪本、或是多功能的遊戲書時,卻不能將全部的繪本帶回家,這時候,該如何為自己的寶寶挑選適合他們發展與興趣的繪本呢?


打開繪本看世界 繪本選擇妙招


由於0~3歲是幼兒轉變非常大的一個歷程,所以為幼兒挑選繪本時,需要以幼兒該階段發展的特性,做為選擇繪本類型的指標。我們將0~3歲分成三個階段,分別介紹該階段所適合的選擇。

6~18個月 提供感官刺激


此階段屬於感覺動作期,主要是以身體動作來探索生活周遭的事物。輔仁大學兒童與家庭學系副教授涂妙如表示,選擇繪本的原則,必須以提供有趣感官經驗的繪本開 始,運用視、聽、嗅、味、觸五大感官的刺激以豐富幼兒對書的興趣並引起動機。選擇一些感官操作、玩具書類型的書籍,適合讓孩子自由的探索並輕鬆把玩以獲得樂趣,而圖片必須是孩子生活周遭的事物,讓幼兒有實際的感受。其中像是一些觸覺書、布書、洗澡書等,提供孩子不同的觸感,或是在顏色與亮度的變化,提供感官上的刺激,都是不錯的選擇。

不過要注意書本的安全性,有圓角的設計、經過厚頁的處理、書本的大小適合孩子抓握;而清潔方面,由於小朋友容易用嘴巴探索,所以需要具備硬殼,雖然不鼓勵孩子咬書,但是也不要拒絕幼兒對書籍的探索,可以鼓勵孩子練習翻書,這些都是會影響孩子對書籍探索的重要因素之一。


18個月~3歲 兒歌&情感、生活的經驗連結


1歲半到兩歲幼兒的身體已經能夠自主活動,開始行走並有一些往外探索的能力,幼兒有可以操作更多肢體動作。為了配合孩子的發展,涂妙如副教授提到,這個階段 可以切入兒歌書,選擇有提供歌謠的書籍,像是一些會提供身體的示範動作的書籍,並附上評估表,能幫助家長了解孩子可以練習哪些動作(手指、手掌、手腕、手 臂等肢體動作),以及是否有達到成效。還有一類關於安全感與分離焦慮的書籍在這個階段也是非常重要的,因為家長有時候可能會因為各種因素,稍微離開孩子身邊,但是礙於孩子的語言表達能力不夠完整,沒辦法讓成人理解他的焦慮,所以使用這一類型的書籍幫助幼兒傳遞他的感受。

Shezi Libr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1 2